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

Harry Potter and the Prisoner of Azkaban

書名:Harry Potter and the Prisoner of Azkaban  
作者:J.K.Rowling  出版社:Scholastic

  故事中,天狼星被誤認為是出賣、殺死哈利波特父母的兇手,所以被關在阿茲卡班監獄裡,但他在一次的機會中,逃出了阿茲卡班。他一方面要躲避催狂魔無情的追捕,另一方面,還要找到真正的犯人—彼得佩迪魯。經過一番辛苦的尋找後,才發現他很早以前就變成一隻老鼠,被榮恩當作寵物飼養,於是到霍格華茲,把榮恩手中的老鼠搶回,並把他變回人形,誰曉得,他又化身為老鼠逃跑了。
  被別人誤會是一件非常生氣、難過的事,尤其天狼星被視為如此殘忍的殺人兇手,更是無法澄清的。我也有被誤會的經驗,當時大家都在練舞,而那時的學長姊在管秩序,他們要大家先想動作,並跳出來,但我跳的動作算是小了點,卻被誤認為我沒有在練習!我就因此而被學長姊罵了一頓,氣得火冒三丈的我,後來也就不太想理學長姊了,至於我有多生氣,也不知道該如何形容。
  古今中外,有許多受冤枉的人,如我曾經看過的《竇娥冤》一書中,竇娥受了殺了人的冤屈,被關到監獄裡,並處死刑,後來才證明了她的清白。這表示我們不應該故意誤會別人,如果有個像包青天一樣大公無私的人,那冤情就有可能平反,但可能有些冤情會沉入大海,永遠無法澄清。
  俗話說:「瓜田不納履,李下不整冠」就是告訴我們,不要做容易造成誤會的事,雖然自己的心裡坦蕩蕩,但也不需要引起一場無謂的紛爭。但當誤會發生時,我們也應該以寬容的心態來化解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